eduroam全球无线免费上网

eduroam是education roaming的缩写,是一种免费和安全的全球无线漫游服务,目前覆盖了近106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和学术机构,欧美、日本几乎所有大学都是eduroam成员。通过该服务,北京大学教师和全日制学生可以在北京大学之外免费使用eduroam无线网络,十分便利。

2015年3月,北京大学率先加入全球eduroam联盟,是eduroam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发起人和管理单位,建立了教育网的根节点,服务全国高校和教育机构。目前,该服务已覆盖260余所中国大学,具体情况详见:http://www.eduroam.edu.cn

关于全球eduroam的部署情况,请参见http://www.eduroam.org

1. 北大师生开通和使用eduroam的方法

本校教工和在校学生都可以使用eduroam。

在校外,我校师生如果正在联盟高校访问,只要搜索到名字为eduroam的无线网络,就可以用北京大学校园网账号和密码登录使用,用户名格式为:校园网账号@pku.edu.cn,例如:1400011001@pku.edu.cn。

在校内,您也可以在校内连接eduroam测试开通情况,用"校园网账号@pku.edu.cn“登录,如果成功,则表明您将可以在联盟高校使用eduroam无线信号免费上网。连接eduroam无线网后,您可以通过进一步访问北京大学网络服务(https://its.pku.edu.cn),用校园网账号打开校园网网关后,可访问北京大学校内校外资源,权限与接入PKU wifi一致。

2. 校外访客在北京大学开通和使用eduroam的方法

校外访客到校即可使用北京大学eduroam网络。